• 2022 工农兵学商 网站头图.jpg 广州千秋业 网站首页 四张图版.gif
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理 教育 亲子 身心 测试正文
雅安地震、雅安加油!我们一起学会成长!
核心提示: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很多人都说,“跟汶川地震时的感觉很相似。”一次大的灾难性地震,不仅夺走了许多无辜生命,而且使人们对地震产生一种恐惧心理,在人们的心灵深处蒙上一层阴影。

心理导读: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很多人都说,“跟汶川地震时的感觉很相似。”一次大的灾难性地震,不仅夺走了许多无辜生命,给不少家庭和整个社会造成巨大损失,而且使人们对地震产生一种恐惧心理,在人们的心灵深处蒙上一层阴影。

事件回顾: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四川各地都强烈地感受到了地震。除了雅安,包括重庆等地在内的很多市民纷纷跑出家门,街上到处都是穿着睡衣避震的市民。很多人都说,“跟汶川地震时的感觉很相似。”截至4月22日6时,四川雅安7.0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增加到192人。

29265787358246.jpg
    中国的资料表明,受到地震袭击时,人们恐怖感主要不是由于地面震动所引起,主要是由于对以往地震灾害的记忆所引起,不过地震动是一种重要的诱发因素。
    有一个心理学实验研究了地震动作用下人的心理变化过程,对120个被试进行了试验,被试中有大学生,有亲身经历过地震,有参加过地震现场调查,有缺乏对地震感性认识但真正从事地震理论研究的,因为是用严格的实验方法进行,分析结果有较高的可信度。实验表明,地震对人的恐惧心理不完全是地震地面运动引起的,恐惧心理不是起因于物理原因,主要是由人们对以往灾害性地震产生的房屋倒塌、人员丧生的恐怖情形的记忆,在一定的地震地面振动诱发下产生的。单纯的地震地面震振动不论多大,均无法使人产生强烈的死亡恐怖感,它起源于心理原因。俗话说“心病尚需心来治”,这就给减轻社会心理冲击,减轻灾害指出了具体的方向。

1134r5.jpg

恐慌造成更大的危害

一次大的灾难性地震,不仅夺走了许多无辜生命,给不少家庭和整个社会造成巨大损失,而且使人们对地震产生一种恐惧心理,在人们的心灵深处蒙上一层阴影。如唐山大地震,瞬息之间使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夷为平地,40余万人非死即残,7000多家庭断门绝烟,在人们的心理上留下了深刻的创伤。在这种潜在心理的作用下,加上人们在遇到危险时本能地想要逃离危险的条件反射,使人们在遇到大地强烈摇晃时失去平静的心情,思维产生混乱,即使某些具有较高知识水平的人,由于受周围紧张气氛的影响和从众心理的驱使,心理上也难于保持平静,加上本能的生理、安全需要为目标,导致一时自我失控的行为动机,引起不恰当的避震行为,如盲目外逃、跳楼等,还有不少心血管病者因受到惊吓而致死。这种现象称为恐震效应。由于这类效应,地震发生后,灾害就大大放大了。据悉此次雅安地震就有成都大学的学生从宿舍中逃生,有一些同学脚部受伤,也有几个男生直接跳楼,可见当时的情况紧急。

30422104857.jpg

微博成为谣言集散地

地震发生后,有不少网友用微博第一时间发出震后图片,现场播报灾情。但有些微博被证实为虚假内容,一些照片是汶川地震或其他事件的照片。一则“21岁女孩妈妈病重寻人”的消息被网友在微博和QQ群中转发,也被证实为虚假内容。
    一次有一定影响的地震发生后,往往会出现地震谣言或误传事件,而且会在相当大范围,相当长时间内流传,这种效应称为地震引起社会心理冲击的谣传效应。这种效应往往形成“无震”的地震灾害,其破坏之严重,不可等闲视之。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大半个中国的居民受到地震的惊恐,恐震心理严重。稍微年长的人都记忆犹新。08年汶川地震之后,也是各种谣言,特别是微博上。有人说,地震发生后12小时以内的都是可靠可信的信息,12小时以后就未必了。这么说虽然武断,倒也有几分道理。

救灾路上起拥堵

地震发生后,雅安当地多数房屋倒塌,伤亡人数不断增加,不少网友表达了前往灾区的意愿,但通往灾区的道路不时出现塌方,救援车辆艰难挺进。今天再次看到各大媒体呼吁,请给灾区让出生命通道。地震发生后信息通过网络迅疾传出,人们急切的心情可以被理解,但有些人的建议就不是特别专业了,比如呼吁离雅安两小时车程的都可以赶去前往帮忙。有时候往往好心办坏事,大伙儿都一拥而上,最后使得真正专业的救援队和救援物资无法抵达。对于灾区外围的人,在得知灾难的消息后,最好不要跟着起哄,应当冷静地对待,真想要帮忙,可以通过捐助,这也是方法。待日后重建工作开始,自愿者前去帮忙也不会太迟。
    韩寒21日回忆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到灾区做志愿者的经历时称:“有人对主动去救灾的人颇有微辞。其实我部分赞同他们的苛责。在去往重灾区的路上,的确看见过一些志愿者车抛锚了,身体出状况了,搞不好救人不成反被救,也偶有志愿者的车辆堵路的情况发生。但总体来说,在那样大的灾难前,志愿者带去的帮助远比他们造成的麻烦多得多。”

112466789.jpg

从汶川地震中吸取了什么教训?

我国地区处于地震带,近百年来这些地区发中的县市均有生过地震,有的发生强地震,比如唐山地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这些地震曾经一度牵连全国人民的关心和关注,但是地震过后,似乎政府和人民并没有从中学习到什么,吸取了什么教训。笔者认为,对我国地震带地区尚有众多人口居住的县市可以考虑有计划地进行迁移,此其一;其二,对尚未迁移的地震带居住的居民进行各种地震自救的常识培训和演练,让当地人具备紧急状态下擅于自我组织的能力以及相应的应急措施;最后,是希望在这些地区加固民房,增加避难的公共设施。
    地震心理学上有一个“12秒自救机会”,即地震发生后,若能镇定自若地在12秒内迅速躲避到安全处,就能给自己提供最后一次自救机会。否则,凶多吉少。日本曾有统计,发生地震时被落下物砸死的人,超过被压死的人。可见,人在遭遇突发事件时,若能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及时采取自救行为或逃离现场,常能获救,或避免死亡。由此可见,掌握了一定的自救知识是至关重要的,对地震带居住的人民进行长期的国民地震逃生自救知识的教授和训练,是一件比灾后重建工作更为迫切和重要的事情。政府应该有长远的目光,帮助灾民重建家园的同时也要帮助他们掌握在未来的不可预料的灾难发生时有能力逃生和自救。我们目前过多的焦点在于如何救人之后重建家园,却没有在逃生技能和心理上给予更多的关怀和支持。这说明政府的工作只能是临时短暂的,不够长远地考虑这些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安全。

祝福:
    雅安人民是坚强的,一个在灾难面前坚强的民族是有希望的。无论是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还是这次雅安地震,全国人民的心一次次融合在一次,帮助灾区的同胞共同度过难关。同时,我们也逐渐学习到了各种避免灾害的知识,自救的知识。但仅此是不够的,希望不会再有灾难降临,但如果出现,我们应该克服群体的盲从心理,不造谣,不拥堵,学会以更冷静客观的心理面对灾害。灾难,让一个苦难的民族成长,虽然沉痛,但我们依然勇往直前。让我们守护灾难中担惊受怕的人,让我们伸出援手,把爱的力量撒播出去!

广州千秋业教育 [夏令营微博]

共有 1 条评论信息,点击查看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网站通行证: 密码: 注册 | 忘记密码
网站通行证:

更多 专题新网
工农兵学商穿越夏令营
热门新闻
24小时更新
精彩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