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 工农兵学商 网站头图.jpg 广州千秋业 网站首页 四张图版.gif
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理 教育 亲子 身心 测试正文
应试教育下爱孩子,就是要让孩子心灵系统成长。
核心提示:既然爱,就要做到两点:一是让孩子现在快乐,二是让孩子未来幸福。

20150118NLP系统成长夏令营_1-1.jpg

真爱孩子的人,一定会努力让孩子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具体怎么做,说一说我的经验供参考。要点有三:

其一,舍得花时间和孩子游戏、闲谈、共度欢乐时光,让孩子经常享受到活生生的亲情。

其二,尽力抵制应试教育体制的危害,保护孩子天性和智力的健康生长。

其三,注意培育孩子的人生智慧和独立精神,不是给孩子准备好一个现成的未来,而是使孩子将来既能自己去争取幸福,又能承受人生必有的苦难。

既然爱,就要做到两点:一是让孩子现在快乐,二是让孩子未来幸福。在今天,做到这两点的关键是抵御现行教育体制的弊端,给孩子提供一个得以尽可能健康成长的小环境。

做父母的很少有不爱孩子的,但是,怎样才是真爱孩子,却大可商榷。现在的普遍方式是,物质上无微不至,功课上步步紧逼,精神上麻木不仁。在我看来,这样做不但不是爱孩子,而且是在害孩子。

当家长的最高境界是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

和孩子相处,最重要的原则是尊重孩子。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把孩子看作一个有自己独立人格的个体。而且,在孩子很幼小时就应该这样。

爱孩子是一种本能,尊重孩子则是一种教养。如果没有教养,爱就会失去风格,仅仅停留在动物的水准上。当家长的最高境界是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在这一点上,中国家长相当可怜,一面是孩子的主子、上司,另一面是孩子的奴仆、下属,始终找不到和孩子平等相处的位置。

现在有一些父亲或母亲以自己的孩子为题材写书,写的是他们很特别的育儿经历。他们有宏大的目标和周密的计划,从零岁开始,一步一步,把自己的孩子培育成天才,终于送进了哈佛或牛津。在我为女儿写的书里,没有一丁点儿这样的东西。对于我的女儿,我只希望她健康、快乐地生长,丝毫不想在她身上施展我的宏图。给孩子规定或者哪怕只是暗示将来具体的职业路径,是一种误导。我只关心一件事,就是让孩子有一个幸福的童年,能够快乐、健康、自由地生长。只要做到了这一点,他将来做什么,到时候他自己会做出最好的决定,比我们现在能做的好一百倍。

我深信,熏陶是不教之教,是最有效也最省力的教育,好的素质是熏陶出来的。因此,做父母意味着人生向你提出了一个要求:必须提高你自己的素质。让孩子真正喜欢上智力生活,乐在其中,欲罢不能,对学习充满兴趣,是智育的最大成功。在这方面,父母的榜样能产生显著的作用。

应试教育下爱孩子,就是要让孩子心灵系统成长。

今天的家长都面临一个难题,就是在现行教育体制的框架内,如何尽量减少其弊端之害,保护孩子的健康生长。有的家长采取决绝的态度,把孩子留在家里,自己教孩子。我认为这种方式弊大于利,使孩子既失去了与同龄人交往的机会,又不能接受系统的基础教育,而这两点对于孩子的心智生长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也不应该让自己和孩子完全被这个体制牵着走。有限度地顺应应试体制,同时在其中最大限度地坚持素质教育的方向,戴着镣铐争取把舞跳得最好,也许是无奈中的最佳选择。

面对应试教育有两种方略。一种是完全把赌注押在应试教育上,竭尽全力让孩子成为优胜者,如果赢了,不过是升学占了便宜而已,如果输了,就输得精光。另一种是把重点放在素质教育上,适当兼顾应试,即使最后在升学上遭遇了一点挫折,素质上的收获却是无人能剥夺的,必将在孩子的一生中长久发生作用。

共有 1187 条评论信息,点击查看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网站通行证: 密码: 注册 | 忘记密码
网站通行证:

更多 专题新网
工农兵学商穿越夏令营
热门新闻
24小时更新
精彩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