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 工农兵学商 网站头图.jpg 广州千秋业 网站首页 四张图版.gif
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理 教育 亲子 身心 测试正文
和父母在一起孩子感觉最幸福 孩子看重与父母共处
核心提示:孩子看重与父母共处,父母的幸福感来自孩子。

亲子30684193931036657.jpg

怎样的家庭才算幸福?或许没有标准答案。最近,上海市黄浦区在各中小学开展“家庭幸福小使者”评选活动。在评选中发现,父母和孩子对幸福的感知存在差异,有些入围“幸福家庭”的父母把孩子的成绩作为家庭幸福的依据,然而,在孩子们眼里,得到父母的鼓励、肯定,与父母有更多的相处时间才让他们更有幸福感。

孩子看重与父母共处

当问及“你认为什么能使家庭幸福”时,有很多孩子回答:“一起活动”。被选送的评选家庭的孩子对幸福家庭这个问题的看法比较一致:父母花大量的时间与孩子一起干活、玩耍、进餐或参加其他各种活动。


  黄浦区教育学院德育室老师钱锦分析说,其实孩子和家人一起做了些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全家人一起度过的是一段美好、快乐、放松的时间,这样的时间越多,孩子的幸福感越强。


  杨笑的爸爸因为工作原因,常年在非洲安哥拉工作,但这并不影响这个幸福家庭的快乐。参加公益活动是杨笑和妈妈每周必做的事情。妈妈会定期带杨笑去孤儿院看望残疾儿童。盼盼刚做了视力恢复手术,对于色彩缤纷的世界,盼盼充满好奇。杨笑和妈妈拉着盼盼在花园里走,告诉她这是小草小花,抬头可看到蓝天和白云……在杨笑眼中,和妈妈共同参加各种志愿者服务活动,并对他们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对他来说是件快乐的事情。


  钱锦说,家庭幸福的关键是父母时间、精力和感情的投入,如果父母能带孩子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互相影响,共同承担社会责任,会增进彼此的幸福和快乐。


  据了解,这类能够得到陪伴的孩子,往往对自己的家庭关系评价较高。“孩子希望得到父母给予的时间远比成人预计的要多,和父母在一起会让他们认为自己的家人彼此相爱,互相理解。”钱锦解释说。

父母的幸福感来自孩子

与孩子们简单的“幸福观”相比,家长对幸福的评价则相对复杂,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成长环境以及学习成绩等都成为家长评估孩子幸福感的依据。


  作为此次评选活动的评审工作人员,钱锦在翻看选送上来的家庭材料时发现了一个特别的现象,许多父母会将孩子平时学习中获得的各类竞赛证书附在评选表后。


  “我们在评选之初已向老师和家长明确,此次评选无关学生成绩,我们看重的是家庭成员间的关系以及孩子是否能为家庭及社会承担责任,但有些家长仍旧将孩子的成绩报送上来。”钱锦说,此次“幸福家庭”评选的标准是家庭成员关系和谐、亲子互动丰富、社区服务积极、对家庭负责任有担当等,所以,这些证书并不能给“家庭幸福小使者”加分,但父母用孩子的成绩作为“幸福家庭”的证明,这样的行为确实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家长非常看重孩子所取得的成绩,说明孩子优秀与否甚至能影响父母乃至家庭的幸福感。

共有 10 条评论信息,点击查看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网站通行证: 密码: 注册 | 忘记密码
网站通行证:

更多 专题新网
工农兵学商穿越夏令营
热门新闻
24小时更新
精彩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