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 工农兵学商 网站头图.jpg 广州千秋业 网站首页 四张图版.gif
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理流派正文
萨提亚究竟是什么?
核心提示:  萨提亚是一位女士的名字,也代表以维琴尼亚·萨提亚名字命名的一种成长模式。  根据萨提亚的理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著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

  萨提亚是一位女士的名字,也代表以维琴尼亚·萨提亚名字命名的一种成长模式。

  根据萨提亚的理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著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一个人和他的经历有著难以割断的联系,我们不快乐的根源可能是因为儿时未被满足的期待。

  萨提亚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这就像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巨大冰山,能够被外界 看到的行为表现或应对方式,只是露在水面上很小的一部分,而暗涌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体,则是长期压抑并被我们忽略的“内在”。揭开冰山的秘密,我们会看到 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观点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

  沟通模式也是萨提亚成长模式的核心内容。在工作坊中,大家会接触并体验多种沟通 模式: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表里一致型等。父母不良的沟通模式对儿女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这种影响很可能会延续到成年。但无论旧有的成长 模式带给我们怎样的经历和感受,都值得尊重和接纳。

  所以,主持人会运用描绘家庭图、家庭重塑(心理雕塑)、冥想等手法,帮助人们觉察和面对自己的内在,开发和联接生命中宝贵的资源,发掘出真正的、更高的自我价值,从而获得来自内心的生命能量。

  文中提到的对父母的“控诉”就是利用“家庭重塑”的手法,用在场的其他人代替案主的家庭成员,让案主摆出自己的家庭结构,并将自己的不满、愤怒、失望、委屈这些压抑的情绪对著“替身”宣泄出来。

 

广州千秋业教育[微博]

共有 0 条评论信息,点击查看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网站通行证: 密码: 注册 | 忘记密码
网站通行证:

更多 专题新网
工农兵学商穿越夏令营
热门新闻
24小时更新
精彩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