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 工农兵学商 网站头图.jpg 广州千秋业 网站首页 四张图版.gif
首页 >  课程中心 >  家长专业化课程正文
一、家长教育课程(亲职教育)
核心提示:亲职教育这一称谓为西方诸国三十年代所倡导,这种教育在德国称为“双亲”教育(Elternbildug美国称之为“par

亲职教育这一称谓为西方诸国三十年代所倡导,这种教育在德国称为“双亲”教育(Elternbildug美国称之为“parentaleducation”),我国台湾学者中译为“亲职教育”,其含义为对家长进行的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称职的好家长的专门化教育。俄罗斯学者称之为“家长教育”或“家长的教育”。

亲职教育是从家庭教育演变而来的新概念,简而言之,亲职教育就是“怎样为人父母”的教育,使为人父母者明了如何尽父母职责与职份的教育。

亲职教育是归属于成人教育的范围,因为父母都已成年。此外,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由社会来教育其家长,有时又被列为社会教育的范畴。德国教育会议则称之为“生活援助”(Lebeshilfe)的对象,也涵盖准备结婚的男女。为此,德国设立母亲学校、双亲学校、夫妇研习会,日本设立亲子剧场、公民馆,美国设双亲研习机构、研制“父母行为量表”来测量父母的亲职教育水平等。

我国由于在家长教育方面的起步比较晚,还没有把家长(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放在同一个高度,相对家长对婚前、婚后对子女的教育的知识相对比较落后,他们教育孩子的知识基本上都是通过父母当年教育自己的过程中的一些性经验,都没有一个系统的亲子教育理论和实际训练的机会。

国内外亲职教育理论研究现状表明,亲职教育与家庭教育水平成正相关,亲职教育被称为家庭教育的主导教育,它涵盖了父母的自身教育与父母对子女教育两大范畴的教育素质内容,它是立足于亲子关系基础上的对家长实施的家长职能与本分的教育。

亲职教育是终生的功课,因为在家庭每一阶段,亲子关系面临的挑战不同,亲职教育水平要求亦不同。社会发展加速度,家庭教育常处于焦虑与矛盾之中,既想依恋传统又欲追新,如何处置,只有接受亲职教育,使之明了追新求异并非丢掉传统,只是学会因时空改变需求相异做出调整的本领。当今许多家庭教育的困惑迫切需要亲职教育的推行,真正从根本上提升家长的亲职教育素质,这也是当前我国推行素质教育中一个重要课题。

亲职教育的落实在于学习者愿意面对亲职教育的挑战,明了处理亲子关系中亲职教育水平的主导地位,明了任何教育过程学习者都是接受人格先于接受观点的规律,如何使子女先接受你这双亲的人格,而后接受你的成龙成凤的教诲高见。

谌其军先生经过多年对亲职教育的学习理解和实际亲职教育训练经验,通过系统的家长教育理论,编写了素质教育丛书之《家长教育手册》并开发了系列家长教育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是家长在亲子教育理论及实践操作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转化。

共有 13 条评论信息,点击查看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二、什么是亲职教育

网站通行证: 密码: 注册 | 忘记密码
网站通行证:

更多 专题新网
工农兵学商穿越夏令营
热门新闻
24小时更新
精彩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