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 工农兵学商 网站头图.jpg 广州千秋业 网站首页 四张图版.gif
首页 >  课程中心 >  家长专业化课程正文
四、先学会做家长,再准备当父母
核心提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年青人走上“为人父母”的岗位,步入漫长的教子成才之路,他们的任务就是引领孩子逐步成为一个独立、负责、善于与他人合作并有生存能力

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年青人走上“为人父母”的岗位,步入漫长的教子成才之路,他们的任务就是引领孩子逐步成为一个独立、负责、善于与他人合作并有生存能力的人。这份工作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一项工作,这是最需要的“岗前培训”工作。然而,我们的父母在从事人类最伟大产品——人的再生产时,却从没有接受过做合格家长的预先教育,绝大多数家长都是“自然型”家长,而非经过预前培训的“教练型”家长,因此家庭教育效果可想而知,所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和管理成本已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国民素质和生活质量。

父母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忠实的观众,只要他们还健在,家庭教育的影响力便一直是在保持着;故而,大部分人的家庭教育是连续地伴随一生,其功能更偏重于孩子的做人教育。而学校教育是断续地发生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其功能更偏重于孩子的做事教育。在人的一生中,教育作用的真实有效性往往体现在人的行为结果上。有效果往往比有道理更重要,大部分的教育是起不到应有作用的。教育的根本是植根于人的精神领域,外显在人的行为举止上。从某种程度上讲,人的心律大过法律、家法大过国法;有心律的人便会自律,不会触犯法律;良家不出逆子,亦不会出奸臣。伟大的教育来自于点滴生活,生活便是教育。所以说,在家庭生活当中,家庭教育是一个综合值,它不是看父母学历高低、知识多少、家庭条件好坏,而更多的是看家长做人的原­则、教育的常识与素养。

因此,家庭教育是否成功取决于家长是否能对孩子施以正向的示范和影响,在孩子意识与行为上建立起心律与家规。教育有两个伟大目的,它不仅要使人聪慧,更要使人高尚。聪明而不道德的孩子将成为社会的弃儿,父母、家庭、民族将为此蒙羞。每一个合格公民都是从一个具体的家庭中走出来的,今天的家长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明天我们的家庭、社会与民族便将收获什么样的未来。德国著名教育学家福禄贝尔说:“国家之命运与其说掌握在当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是掌握在家长手中。”教育有两个伟大的目的,它不仅仅要使人聪慧,更要使人高尚。家庭教育是否成功,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成长与一生的命运,这是一项不可逆、无法估价的社会实践。对家庭而言,一个成年人自身家长教育的程度决定其家庭教育质量的好坏;对社会而言,家长教育的成败决定着国民素质的高低,而社会是否和谐,将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命运,从底线角度来讲,多一所家长学校,便少一所社会监狱,这正如德国著名的教育学家福禄贝尔说:“国家的命运如其说掌握在当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是掌握在家长手中。”今天我们的家长给孩子们什么样教育,明天我们的民族将收获什么样的未来。所以,中国公民教育的切入点应从家长教育开始。五、家长教育的意义教育的本质是人体大脑科学的应用,是大脑对“外环境”输入的接受留存度及输出行为方向精度的“内程序”互动概率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讲,在人的一生中“心律>法律、家法>国法”;有心律的人便会自律,不会触犯法律;良家不出逆子,亦不会出奸臣。如果家长从小便让孩子懂得“家法”、建立“心律”,并养成“说话算数”好习惯,那么,这些有“心律和家规”的孩子便会成为家庭的好榜样、社会的好公民、人民的好公仆,他们一生学习优异、家业有成、受人尊重、平安幸福。这是家长送给孩子们一生不变的、受用不尽的财富,也是给我们这个国家建设和谐社会最实际效果和贡献。

《大学》里讲“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伟大的教育来自于点滴生活,生活才是真实的教育。在家庭生活中,家庭教育是一个综合值,它不取决于父母学历高低、知识多少、家庭条件好坏,而更多的是看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及自身做人的原­则、生活的常识与个人行为修养。因此,家庭教育的成功取决于家长是否能对孩子施以正向的示范影响,在孩子意识与行为上建立起“心律和家规”,这将直接影响到孩子能否健康成长及一生的命运。这是一项不可逆转、无法估价的社会实践。家长作为孩子人生中最大的影响者,只要家长一日还健在,家庭教育的影响便一直保持着;故而,大部分人的家庭教育是“连续地伴随一生”,其功能更偏重于公民的“做人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发生在人生的“断续不同阶段”,其功能更偏重于公民的“做事教育”,因此家长教育是“公民教育的总源头”。对家庭而言,一个成年人自身家长教育的程度决定其家庭教育质量的好坏;对社会而言,家长教育的成败决定着国民素质的高低、社会和谐程度,更关系到一个家族的兴衰、一个民族的未来。关心下一代成长是我们每一个富有社会责任心公民之责任与本分,我们必须有所改变、行动起来、担当责任。让我们的未来生活在有准备的条件下重新开始、减压增智、离苦得乐,打家庭“有准备之仗”,建起我们民族教育的“意识国防”。

共有 1 条评论信息,点击查看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网站通行证: 密码: 注册 | 忘记密码
网站通行证:

更多 专题新网
工农兵学商穿越夏令营
热门新闻
24小时更新
精彩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