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中心 >  企业形像
学生综合团体素质训练 ( / ) 2011-01-22 18:12:03
下一组:没有了

1、课程教学理念新,定位准确。本门课程,突破了心理健康教育中作中重诊治、轻教育的倾向,逐步形成了“以教育为主,诊治为辅”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模式,使心理健康教育由被动走向主动。

与个体心理咨询相比,心理素质训练课程更容易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并且更容易被学生接受。一方面,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心理教师可以通过观察,发现团队中一些言行偏差的学生,并给予积极约谈关注;另一方面,通过团体心理辅导这种生动的辅导形式,让“心理健康”的理念真正植根于同学心中,让“和蔼可亲”的心理教师形象深入同学内心,从此意义上讲,心理素质训练课程可以减轻大学生求助心理咨询老师的压力和阻抗,降低了咨询教师对新生筛选时的难度,让同学自主自愿寻求心理援助。

2、采用模块式的训练内容。以“项目”为导向——根据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设计了十个模块若干针对性较强的训练情境。

根据近今年新生心理普查的结果,针对学生成长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共性问题,以对学生进行核心能力培训和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我们将课程内容设计为学会适应、自我意识、人际交往、竞争合作、压力应对、挫折应对、情绪管理、爱情认知、自我管理、创新素质、个性完善、树立正确价值观、生命价值、择业就业、感恩教育等针对性较强的教学模块。每个模块有相应的训练项目,所有训练项目贴近学生生活,来源于学生的成长需要。

3、训练过程重视学生需要,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

心理素质训练内容重视学生个体的内在需求,即关心学生行为是否符合社合规范,也关心学生个人合理需要是否得到满足;既重视学生认知方面的改善和潜能的开发,更强调学生动机、情感、个性方面的发展。训练以民主的、建设性的师生关系为前提条件,强调师生间真诚态度和互相尊重;心理素质训练注意发挥学生自主精神,强调依靠学生自我探索去解决面临的同题;重视学生的个别差异,容纳并重视个人的独特性。这种充满信任、尊重、宽松的课堂学习,有利于促成成员成长的目的。

4、训练过程是“思、做、说、学”的知行结合过程。

心理素质训练创造了一个类似真实的社会生活情景,学生在训练中的言行往往是他们日常生活行为的复制品。在课堂上,同学们需要为共同完成一个任务而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彼此包容、彼此接纳,因此有了更多相互学习的机会。他们首先需要思考,如何完成任务,并通过实践,根据别人的行为,纠正自己的言行偏差;他们也可以由别人的言行,进一步了解自己,他们更是在课堂创设的一种模拟情境中,通过彼此真诚的交流、分享,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理解、体察别人的心理活动,学会如何关心他人,如何表达自己,增强自身的主动交往意识,体验助人的快乐,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他们更能通过训练后教师的及时总结和反馈,对相关知识和技巧的学习有更深刻的体会。从此意义上将,心理素质训练可以实现学生“思、做、说、学”知行的完美结合。
 

其它图片
网站通行证: 密码: 注册 | 忘记密码
网站通行证: